刘京社长:企业社会责任从义务向战略转变

2018-12-24 09:2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2月20日,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8年12月20日,2018(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邀请来自企业、高校、公益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责任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还对2018年度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项目、人物等进行了表彰。以下为活动发起方《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微信图片_20181224092550

搭建交流平台:让商业与公益携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下午,我们的主要内容是探讨和分享“企业社会责任”话题以及优秀案例的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产物。在过去的活动中,我们组织过论坛、报告、交流等不同的形式,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出版了案例集,目的就是为了观察、记录和推动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的倡导。

微信图片_20181224092558

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复杂而系统的新社会问题

今年的大部分活动,基本都是会讲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财富高度增长,不断改革和创新成为我们今天的主流话题,在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过程中,一些复杂而系统的新社会问题也不断产生:

第一,财富不可避免地越来越集中,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158万人,共计持有49万亿人民币的个人可投资资产,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为165万亿人民币,以此数据估算,0.1%的人口掌握了全国30%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越来越少的人开始掌握越来越多的财富。

第二在经济发展拉动及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7.9%增加到2017年的58.52%,城市人口从2亿增长到8.13亿,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城市化进程改变了传统经济,社会流动改变了社会结构

第三,以“利益、营利、财富”为中心的思想价值快速发展蔓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为冷漠、赤裸裸的利益关系,社会的冲动使利己主义不断扩张,成了道德滑坡的催化剂。

第四,除了贫困之外,令人纠结的新问题不断出现,人口老龄化、青少年网瘾、过度娱乐化、留守儿童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者张丹丹对南方一所监狱的1200多名在押人员进行调研,发现其中17%的人有留守儿童背景。

第五受发达国家发端的金融创新和投资体系的影响,“股东价值最大化”成为企业管理和运营的主流价值观,挑战现在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股东价值”的理论基础深刻影响着商业社会,公司战略部署基本都是围绕“提升利润、提升股价”来开展,资本关注的焦点是企业家的个人才华,特别是能够在短期内产生最大回报率的爆炸式做法,导致基础研发和核心技术的投入远远不足。

第六,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带来新的文化冲突,企业有了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不断挑战政府的监管职能,可怕而又势不可挡的消费者经济成为年轻人追逐的生活方式,极度个人化的过程斩断了社会本来的总体特征,外部环境围绕个人偏好模块化运转,年轻人思维极易被“算法”“游戏”控制和主宰。

微信图片_20181224092603

社会是取得利益的基础

公司唯一的目的绝对不是“最大化股东的价值”,更不是“一系列合同关系的集合”,是社会发展的一部分。

前段时间,跟华为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的田涛老师交流,他说,华为30年的重要探索体现在,公司重视和认可资本在企业发展中的必要价值,股东理应获得合理和长期的回报,与资本相比,知识劳动者的创造性劳动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所以要与资本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并先于和优于股东进行价值分配,过去30年,华为员工的年平均收入之和(含工资、奖金和福利)与股东分红的比例大约为3:1。在企业的客户、员工、股东这三大主要关系中,没有任何一方利益的最大化,华为在谋求一种共赢机制。

无论在怎样的体制与机制、科技与教育背景下,社会是取得利益的基础,离开周边社区,漠视利益相关者,推动资本利益最大化,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利益不可能长期实现,任何组织,都是通过不断的自主改良和回归社区获得活力和生产力的。企业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必须承担相对应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而且,企业越大责任越大。

我们倡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牺牲短期或者部分利益用于帮助他人,推动社区的活力建设,推动经济和社会长足发展,推动基础科学和基础教育的发展。从报社长期关注和积累的案例来看,已经有一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从义务向战略的转变,开发适合自身价值观的重点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特别是利益相关者和社区最关心的问题,与公益组织合作或者发起成立专门的基金会,遵循公益的价值观,按照商业的逻辑和方法论,制订出项目实施的长期规划和绩效考核。特别是在社会倡导方面,更是发挥商业手段的优势,准确定位公益对象的目标群体,引入“用户体验”的评估机制,深入研究和参与公益项目的各个组成要素,规划渠道和实施方案,企业是当前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推动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发展,推动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工作,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公益时报为载体,聚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精神的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会议、研究、参与实践等不同的方式,参与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的创新实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