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已提起公益诉讼15件

2016-04-15 10:00   法制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最高检将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研究分析案情,认真分析研判提起诉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重点研究论证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社会效果等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预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3则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分别为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对郭松全等人污染环境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对吴江区国土资源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对云南景谷矿冶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介绍了检察机关探索公益诉讼制度试点的相关情况。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各试点检察院紧紧围绕保护公益核心,从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方面入手,稳步推进试点。

检察参与优势诸多

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试点以来,检察机关对325起案件启动诉前程序,相关行政机关已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224件,相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6件。对仍不履行职责或没有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案件,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5件。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提供了直接法律依据。

郑新俭认为,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具有诸多优势,如不牵涉自身利益,适合代表国家提起诉讼;拥有法定的调查权,有利于调查取证和解决举证困难问题;能够从大局出发,审慎地行使公益诉权,避免影响到正常的行政秩序;具有专业法律监督队伍,能够高效、准确地配合人民法院进行诉讼,可以大幅度降低司法成本。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要求,最高检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对试点方案规定比较原则的,作出进一步解释,对试点方案没有规定而实践需要予以规范的,作出具体规定。

郑新俭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及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试点工作正是为了积累经验,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规律,为修订法律提供参考。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将加强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试点结束后,经过实践检验的、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最高检将适时提出立法建议。

发现公益线索703件

4月11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直接提起诉讼的徐州市鸿顺造纸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民事诉讼案,判决被告徐州市鸿顺造纸有限公司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及生态环境受损害至恢复期间服务功能损失共计105.82万元,支付至徐州市环境保护公益金专项资金账户。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开庭审理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环境公益民事诉讼案件。

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共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3件。其中,以诉讼类型划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5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9件;以案件范围划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450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53件,国有资产保护领域86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4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线索占到全部线索的64%。

郑新俭介绍说,经过诉前程序,对于没有适格主体或适格主体不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机关逾期未纠正违法或仍然怠于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山东、贵州、江苏、福建、安徽、广东、吉林、湖北等省检察机关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5件。其中包括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检察院因江源区中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而江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不依法履行职责而提起的全国首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多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促进了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严格履行诉前程序

2016年1月19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检察院因蚌埠市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蚌埠市国土资源局立刻会同当地基层政府24小时驻点办公,督促毁损耕地的违法生产企业采用轮班施工的方式复垦受损耕地。鉴于公共利益已得到有效保护,淮上区检察院决定撤回起诉。

据介绍,为提高检察监督效力,发挥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动性,节约司法资源,试点地区检察机关严格履行诉前程序。截至目前,已经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25件,其中民事35件、行政290件。经过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35件案件中,相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有6件,回复不提起公益诉讼的10件,辖区内无符合条件社会组织的19件。经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290件案件中,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的224件。

郑新俭说,从试点情况看,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体现出回复更及时、采纳率更高、实际效果更好的新变化,绝大多数接到检察建议的行政机关及时纠正了违法行为或者履行了法定职责。特别是许多地方环境保护部门采纳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强化了监管责任,堵塞了监管漏洞,规范了监管行为。

据郑新俭介绍,2016年,最高检将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重点督办重要案件线索,继续派工作组赴相关试点地区督导,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研究分析案情,认真分析研判提起诉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重点研究论证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社会效果等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预案。同时,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及时总结经验,做好中期报告、提出立法建议等工作,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 关键字
  • 公益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