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于5月开幕

2016-04-22 14:59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通报会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主持,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冯晓丽、组委会副秘书长李红兵出席了通报会。

4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通报会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主持,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冯晓丽、组委会副秘书长李红兵出席了通报会。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于5月3日-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由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承办。博览会重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和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届时,展会主办方、参展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分省市及主管部门领导和国内外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将出席论坛,并介绍政策创制、推动发展的经验。

本届博览会将围绕当前养老服务业重点关注的“医养结合”服务、社区居家服务、信息技术创新、老年教育与人才培训、国内外服务品牌推介等主题设置展区,展区将体现以下几大亮点:

一、在国际品牌展区,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展商参展热情依然高涨,法国、日本等国际展团将吸纳新的品牌企业参展,展示在中国拓展业务的成果,并积极寻求中国市场的深入合作与业务拓展。

二、在国内品牌展区,黑龙江省、山东省等政府主管部门、相关社会组织牵头组团参展,彰显了各级政府部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汇聚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相关省市养老服务品牌企业热情出展,渴望业内同行携手合作。

三、各板块民营企业参展数量明显增长,国内品牌企业的市场整合力、服务功能、运营管理水平明显增强,养老服务市场化速度明显加快。

四、各主题展区内,金融+养老、物联网+养老、房地产+养老的新型综合体将精彩亮相,体现出传统服务业向养老服务业转型的良好态势。

五、在人才培训展区,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的品牌大学和国内职业教育的特色大学将推出适合中国特点的养老领域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为中国解决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紧缺困境、探索多渠道培训模式注入活力。

与此同时,展会还将配合各主题展区同期举办“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运营管理主题研讨会”“适老建筑标准化建设主题研讨会”“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研讨会”“医养结合主题研讨会”等12个主题研讨会。届时,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将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展示和推介工作成果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

其中,“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运营管理主题研讨会”和“适老建筑标准化建设主题研讨会”将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经营实体服务管理标准化取得的成果,分享国际经验,探讨“十三五”在政府主导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题研讨会”将重点推介北京市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创制、积极实践的经验;并有来自英国、德国、加拿大、丹麦、日本的品牌服务企业分享实践成果。

新增的“医养结合主题研讨会”将是本届博览会的聚焦点,国内外行业管理者、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品牌企业将为中国政府推出的“医养结合”政策的创新实践献计献策;国内外的优秀实务工作者也将为推进“医养结合”形势下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的改进提供经验借鉴。

组委会副秘书长李红兵认为,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博览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体现为三个养老服务业主体的变化和三个融合的趋势。其中,三个主体的变化主要包括:一,社会企业日渐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二,新生的养老服务企业与社会组织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三,通过博览会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国外企业和组织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三个融合主要是指:第一,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者融合态势明显;第二,医疗、养生、康复三者融合逐渐成为近年来的趋势;三是国际经验与本土特色相融合。

  • 关键字
  • 养老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