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问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

2016-04-27 10:21   慈溪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各地都高度重视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推进,人们意识到了传统村落保护的迫切性,但怎样进行保护,又怎样避免在保护中无意识地破坏原有文化和历史,成为各地政府共同的思索。

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鸣鹤)国际高峰论坛举行之际,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蓉接受记者采访,并透露此次高峰论坛将聚焦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进行探讨交流。

古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我省各地都高度重视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推进,人们意识到了传统村落保护的迫切性,但怎样进行保护,又怎样避免在保护中无意识地破坏原有文化和历史,成为各地政府共同的思索。

郑蓉对记者说,慈溪地方政府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高度重视,特别是在鸣鹤古镇保护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专家就如何进行保护积极进行过探讨交流,冯骥才先生也提出了许多看法和建议。“现在很多地方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过程中会有所变味,往往徒有其形,却失去它原有的传统文化神韵。”郑蓉认为,鸣鹤古镇的开发与保护都比较成功,原住民生活其中也比较和谐,是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示范典型。

“正像冯骥才先生曾说过的:我们要探讨传统村落何去何从的问题。既要通过传统村落保护留住传统文化遗产,也要满足现代人们的生活需求。”郑蓉告诉记者,当前传统村落风貌的保护与原住民渴望提高生活质量之间的矛盾,成为传统村落保护中的一大难题。“很多传统村落卫生环境较差,民居缺乏洗卫、取暖等现代设施,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改善生活环境,把老房子推倒建新房,但这样就破坏了古村原有的风貌和生活韵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开发的过程中缺少操作性规程和方法,反而可能导致二次破坏。”郑蓉表示,这次论坛将围绕当前传统村落保护面临的一些重大的难题,展开十个议题的研讨,涉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政府职责和行为、困境与难题、路径与手段、文化价值、传统村落保护与旅游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民宿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原住民立场权益、传统村落立档调研的功能与作用、传统村落保护的发展方向等。通过这次高峰论坛,探讨科学保护,多方参与、文化自觉,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嵌入现代人生活的版图,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也希望能通过这次高峰论坛的举办,给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提供一个可以借鉴、学习的示范。 

  • 关键字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