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开展专项督查

2017-06-05 09:43   江苏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江苏省各部门联合开展了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如今,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近5个月。

今年,江苏省各部门联合开展了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如今,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近5个月,为了了解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同时督促各地进一步贯彻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近期,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了督查组,将对各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进行专项督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由于我省的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苏中和苏北地区,本次督查行动也将会把督查的重点放在苏中和苏北的八个设区市。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留守儿童联席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该项工作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和考核办法。依据年度工作计划,江苏省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妇联共同部署“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通过部门联动,着力在2017年建立省内留守儿童排查机制和数据库,保障留守儿童的基本生活和受教育权利,督促家长及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而为了保证年度计划的顺利实施,3月中旬,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讨论确定了2017度工作要点和实施步骤,并建立了督查问责机制。

本次专项督查将从组织领导、推进措施、“八项任务”落实情况、部门联动、信息动态管理等五方面着手,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并由督查组成员对各市的专项行动执行情况进行打分。

督查要求

本次专项督查将分成四个督查组,分别前往苏中、苏北的八个设区市进行督查工作,每个督查组分别负责两个市。在督查期间,每个督查组将会随机选取每个社区市的两个县(市、区),而每个县(市、区)则至少要抽查两个乡镇(乡镇)。而剩下的苏南五市,则将由各市先行自查,并负责对所属县(市、区)进行督查,省民政厅随后将对部分市、县(市、区)进行抽查。

目前,已经有督查组前往盐城和南通进行专项督查,其余的督查组也将在近期开展行动。督查结束后,督查组会将结果反馈给各市,要求各市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同时,也会将各地的先进经验进行分享和推广,以保证本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能真正落到实处。

  • 关键字
  • 儿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