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行动】执“老”之手,与 “老”携行

苏文成 徐亚楠 2018-07-13 09: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深度了解乐天社区的社会现状,方便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发起了多次调研活动,发现这里老人们有着很多的共性。

济南长清乐天创科社区的居民,多因房屋的拆迁,成为了失地老人,大多数人只能赋闲在家,大街上随处可见到的是,老人聚在一块,打牌、聊天以消遣时间。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给老人们带去了服务。

为了深度了解乐天社区的社会现状,方便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服务队发起了多次调研活动,发现这里老人们有着很多的共性。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务工,自己与老伴二人相依为命,甚至是独自一人生活着。心理上的孤独,使他们更渴望与外界的交流。当我们说明自己的来意之后,阿姨热情的拉着其中一个队员说:“好,我这就去,要不今天中午到我家来吃饭吧……”

敬老活动,义诊先行

乐天创科社区门口人头攒动,义诊活动火热进行中。此次活动主要为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人群提供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爷爷您刚吃完饭吗,没有剧烈的活动吧,刚才没有服用过什么药物吧?”得到老人肯定回答之后,队员便娴熟的操作起来。“小伙子,我这个血压咋样啊?”老人急切地问道,“您这个血压稍微有点高啊,您有服药史吗……”。我们队员回应道。“小伙子你的建议,我得好好听听,人不服老不行啊!”说着竖起来大拇指。爷爷对队员们的耐心和专业知识表示赞叹。

“查完的老人可以去休息一下,我们一会儿还有小社工活动等着大家呢!”队员们对老人们说到。

爱老行动,社工活动来帮忙

为了拉近与老人的距离,“向日葵”服务队为老人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社工活动

打头阵的社工活动,便是非常经典的“猜数字”,写出数字之后,队员们便和老人们比起了赛起来,本以为可以 “乘人之危”,但是一开始给队员们了几记响亮的耳光,思维活跃的青年队员们,却在和老人的博弈之中败北,服务队不得不佩服这几位“老江湖”。

另一边的“击鼓传花”社工活动,也传来了阵阵爽朗的笑声。社工活动结束后李奶奶表示:“我还真爱玩这个,真好玩儿!等啥时候再来一次啊!”

一个接着一个社工活动,老人们在社工活动中,老人与队员们心也连在一起,队员们也认识到,这伙“老顽童”的可爱之处。

相聚餐桌,老幼同乐

午饭早已准备好,等待着老人的光临。

一上午的活动过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老人洗手之后,老人们依次入席,队员们为老人端上了可口的饭菜,队员们坐在老人的身边,和老人一块用餐。席间,热情的老人与队员们谈起了家常, “妮儿,你家哪的,多大啦……”,队员微笑着回应着,并在饭桌上给老人解释着相关的饮食保健知识,老人们也频频点头,听的十分投入。

上午活动结束后,老人离开了社区,拉着队员的手,脸上流露出的不舍之情,最后才缓缓地松开。“孙爷爷,接下来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这做活动,您啥时候用空,来就行!“队员们说道。老人脸上的皱纹便又晕开,笑容又再脸上泛起。“明天我还来”孙爷爷肯定地答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这个老龄化严重的社会里,老人并不是应该是弃之如敝履的累赘,而是一座精神上的丰碑,用自己的能力为这个家庭、社会、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年轻人们用自己的力量,向社会传递“孝老文化”。真正地去执“老”之手,与 “老”携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