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脑瘫网络公益倡导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2019-01-03 09: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2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辆满载全国各地来京的脑瘫孩子和家长的大巴车离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12月22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辆满载全国各地来京的脑瘫孩子和家长的大巴车离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18“和你一样”全国脑瘫网络融合教育公益倡导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孩子们完成对中国科学院心理梦工厂的参观学习,也标志着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全国脑瘫康复协作办公室主办,北京美好树脑瘫儿童康复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橄榄树公益基金会协办,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促进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增进大众对脑瘫儿童的认识和接纳,推动脑瘫儿童进入普通学校的进程,更期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全面改善脑瘫群体生存发展状况。

 

1111111

(“残障儿童康复与融合教育的现状与挑战”专家座谈会)

12月21日下午,冬至前夕的北京,午后和煦的阳光带来丝丝暖意,以“残障儿童康复与融合教育的现状与挑战”为主题的专家座谈会正在进行,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地方代表,虽然来自不同地方,所属机构行业也有所不同,但都是为了促进脑瘫儿童康复和融合教育这一共同目的而来。我国著名的特殊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教授,就新时期我国融合教育的现状及主要挑战进行了讲解。来自香港的著名引导式教育专家、香港复康会国际和中国部康复顾问,中残联“长江新里程”引导式教育项目技术总顾问和专家组组长郑毓君博士,也以引导式教育对脑瘫儿童全人发展的思考为题,结合数十年工作实践对最新的康复、教育理念做了介绍。中残联专家组成员、资深脑瘫康复专家、原武警三院骨科主任徐本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社会服务指导中心郑飞雪老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职业康复科叶晓彬老师也根据各自的工作实践和研究领域,从脑瘫儿童适度医疗、长期康复、综合干预及融合教育多角度进行了工作分享。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的王甦菁博士更是以一个脑瘫人士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做了精彩发言,一个同样曾遭遇无所次拒绝和偏见的脑瘫孩子,成长为如今享誉国内外、在人工智能领域颇有建树的青年科学家,这不是简单的励志故事,更多的是强调在脑瘫儿童适龄教育阶段社会各方友善、合适的支持必不可少。最后,来自广西、安徽、河北、陕西、湖北的多家康复机构代表结合实践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与专家进行了良好互动。

座谈会气氛热烈、成果颇丰,尤其是与会机构代表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各级政府对于发展融合教育事业的必要性都不容置疑,只是这一系统工程的具体推进路径仍存不少现实困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负责人在感谢各位专家智慧支持的同时,也希望脑瘫网络各成员机构在残障儿童康复与融合教育的服务实践中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既要积极争取合法权益也要多为党委政府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发挥好现有的全国性协作平台优势做好实务调研,力争在新时期推动残障儿童康复与融合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22222

(“和你一样”公益倡导晚会在绚丽的舞蹈“花开盛世”中开始)

21日晚7点30分,2018首届全国脑瘫网络公益倡导晚会“和你一样”在绚丽的舞蹈“花开盛世”中拉开大幕。随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周华兵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对于广西南宁安琪之家王芳女士、北京生命树寇洁明女士、河北高邑黎明之家王清芬女士、山西太原爱之家戈洁女士于2007年发起设立

全国脑瘫网络后十一年来的发展成绩高度肯定,对于主创团队持续的巨大贡献充满敬意,并对全国脑瘫康复社会协作办公室在2014年设立后致力推动脑瘫康复行业专业化、规范化、联合化发展提出期望。

 

33333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周华兵致辞)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脑瘫网络创始人之一寇洁明女士回顾了网络的创办经历并带领全场齐声诵读《爱的真谛》,浓浓爱意瞬时充满全场。本次晚会共分为“爱的缘起”、“砥砺前行”、“同心合意”和“继往开来”四个篇章,以朗诵、歌曲、舞蹈、沙画和舞台剧等多种艺术表达方式向社会讲述脑瘫儿童自己的故事,展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来自全国各地的脑瘫孩子和部分普校孩子融合表演,多名朗诵艺术家和演艺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到现场献上他们精彩的演出为孩子们加油,一阵阵感动和鼓励的掌声在晚会现场不绝于耳。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的张萍老师特地从内蒙赶来,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语文朗读大会特聘导师宋凯强老师一起献上经典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和《让我怎样感谢你》来表达对孩子们的爱。中国古典音乐演唱家、国学推广大使、新雅乐代表人物哈辉老师的一曲《诗经木瓜》,展现了中国文化深厚的道德底蕴,用纯正高雅的中国古典音乐使人再次经历灵魂的洗礼。著名歌唱演员阿朵以一曲《死里复活》向那些不向命运低头的脑瘫孩子们表达深深的敬意。最后,晚会在脑瘫孩子集体表演的舞蹈《春晓》中落下帷幕,这象征在新的一年里,孩子们对春天的盼望和对破晓的期待,台上台下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在隆隆的鼓声和掌声中代表全社会向孩子们献上祝福,同一个声音回响在晚会现场,并通过网络直播传向全社会,那就是我们“和你一样”!

 

4444444

(参会嘉宾和参演艺术家及小演员们合影)

12月22日,组委会在此次系列活动最后一天精心安排孩子们进行主题参观学习,这也是2015年启动的“全国脑瘫青年游学联谊活动”的延伸。一大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脑瘫孩子们被邀请参观了天安门和故宫博物院,很多第一次来京的孩子们无比兴奋,尽管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随意走动和表达,但他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好奇的双眼不停的打量着这个他们心目中期盼已久的地方。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甦菁博士的邀请,部分孩子参观了中科院心理所的梦工厂。中科院,这座中国最高的科学学术殿堂在那一刻向这群孩子敞开了欢迎的大门。王甦菁博士,这位和孩子们一样的脑瘫患者,不但用他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亲身经历深深的鼓励了这群孩子,也用他在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心,相信就在那一刻,很多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和向往的心门被打开了,愿这成为一种神奇的力量,带领他们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5555555

(部分脑瘫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陪同下到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12月22日下午,在孩子们与王甦菁博士的依依惜别中,此次融合教育倡导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近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复机构和他们的孩子、家长们陆续返回家乡,继续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但我们期待,这次不同寻常的活动经历可以注入给他们新的动力,成为他们能够继续向前奔跑的加油站;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全社会持续不懈的努力,用爱去拥抱、接纳和鼓励这群孩子,他们的明天一定充满光明,他们的未来不是梦想!因为他们“和你一样”!

 

666666

(孩子们走近中国科学界最高殿堂接触到前沿高科技充满兴奋好奇)

 

7777777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王甦菁博士(图中穿蓝色羽绒服)和孩子们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