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志愿服务的跨越:从实践到专业

张玲 2019-04-28 09: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进程中,志愿服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应该更加系统和专业。

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进程中,志愿服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应该更加系统和专业,具体如下:

一、服务意愿的自主性

传统志愿服务缺乏自主性,志愿者盲目、机械的参加服务活动;服务对象的需求不被重视,不能真正享受志愿服务,不仅降低了志愿服务的质量,也造成了志愿资源的浪费。对志愿服务的参与者进行需求评估,对志愿者进行面试筛选、服务技能培训等,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及时更新,最大程度的发挥志愿服务的效能。

二、服务内容的多元化

传统志愿服务内容过于单一,仅依靠清扫卫生、入户探访、医疗义诊等形式,很难吸引志愿者长期参与。创新服务方式,让服务内容多元化,例如:组织志愿者通过“城市慢跑”为流浪群体向沿街商铺募集食物等,调动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热情,提升服务对象的服务体验。

三、服务过程的持续性

传统志愿服务的碎片化,导致志愿资源分配不均衡,既降低了志愿者对服务的认同感,也容易使服务对象重复体验。针对服务对象开展有计划、分阶段的志愿服务,让服务具有可延续性,逐步探索某种特定的模式,既有利于推广复制,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环境。

四、服务结果的可估性

传统志愿服务在单次活动结束之后,志愿者缺乏充分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应注重对志愿活动的总结分享,通过志愿服务反思,以达到增强志愿者的服务体验、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目的,从而使志愿服务更加合理化、具有科学性。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