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善计划”城市行活动走进珠海

高文兴 2020-10-14 13:55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继“扬善计划”于深圳成功启动后,计划发起方《公益时报》社偕嘉宾一道到访“扬善计划”城市行之第二站——珠海。此次“扬善计划”珠海之行,即重点与珠海市慈善总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等多家珠海当地优秀社会组织交流,总结各自成功经验,挖掘自身潜力,探讨如何进一步助推珠海的公益慈善事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程中发挥出相匹配的价值。

近日,继“扬善计划”于深圳成功启动后,计划发起方《公益时报》社偕嘉宾一道到访“扬善计划”城市行之第二站——珠海。

微信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中国民生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均出席了本站活动。

作为我国设立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珠海是珠江口西岸的核心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和重要节点城市,自港珠澳大桥通车之日起,更成为唯一一个与港澳均陆地相连的城市,在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省的公益慈善网络的构建中,具有不可或缺的战略地位。

2012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挂牌成立,开我国高等院校系统化培养公益慈善慈善专业人才之先河;2018年9月,珠海慈善发展论坛举办,至今走过三届,硕果累累。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合作”“鼓励港澳与内地社会福利界加强合作”。同年末,珠海市政府印发了《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形成现代慈善事业格局的五年发展目标。

截至今年7月,珠海拥有各类社会组织2471家,业务范围涵盖扶贫、助老助学、社区发展等领域,是加强湾区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合作的重要抓手。

微信2

2020珠海慈善发展论坛

此次“扬善计划”珠海之行,即重点与珠海市慈善总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等多家珠海当地优秀社会组织交流,总结各自成功经验,挖掘自身潜力,探讨如何进一步助推珠海的公益慈善事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程中发挥出相匹配的价值。

微信3

“扬善计划”走进珠海活动首先在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展开,一行人与基金会理事单位建星建造集团总裁王爱志、基金会荣誉会长严海文、理事长常俪、秘书长常青等亲切交流。

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是2015年底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由4位来自不同企业的爱心企业家联手发起并管理运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益慈善项目,重点关注“三区三州”和广东境内深度贫困地区,仅用三年时间就获得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评定,为广东省十佳社会组织。

微信4

基金会荣誉会长严海文表示,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的创立初衷就是希望以基金会的方式将公益慈善事业做得更精准、更有规模、更有影响力,以医疗救助为特色,帮助贫困地区患者实现康复,并培养了一批具有独立开展医疗救助能力的在地医生,从而让公益救助更加有效。他希望“扬善计划”的开展,能够助力基金会在“行善”“扬善”的道路上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5

据基金会秘书长常青介绍,在关爱生命、关注健康、共享和谐、共创美好的宗旨下,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在医疗救助之外,还开拓了教育救助和赈灾救助板块,多年来联合众多省内外公益伙伴,打造了“复明工程”(贫困患者白内障复明救助项目)、“看清未来 亮眼行动”(青少年视力筛查及免费配送眼镜项目)、“迈开健康步”(藏区贫困患者风湿免疫病救助项目)、“大爱助康”(广东省精准扶贫贫困村残疾家庭配送义肢项目)、“一杯子·一被子·一辈子”(关爱石渠孩子,让温暖赶走石渠虫癌项目)等一系列品牌公益项目,累计受助人数6万余人。

微信6

接下来,“扬善计划”走进珠海公益慈善交流会在港澳青年实习交流基地举行,“扬善计划”到访嘉宾和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畅所欲言,共同为珠海公益慈善事业的前景进行展望。

参与交流会的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有:珠海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棱汸、珠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霄、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葛志红、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常青、珠海市关爱协会会长崔云、珠海市关爱协会秘书长雷毓、珠海市健帆阳光医疗基金会理事长谢庆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教师李素娴等。

微信7

珠海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棱汸表示,珠海的社会组织体量相对较小,但近年来在体制创新、筹款、扶贫等方面都实现了长足的突破,并且通过举办了三年的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形成了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由于毗邻港澳,她对于珠海社会组织与港澳慈善资源的对接与合作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希望“扬善计划”的到来能引领当地组织在珠澳融合方面发挥更多价值。

微信8

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葛志红表示,从历次赈灾、扶贫及抗疫的力度上来看,基金会都认真履行了一家国企基金会的担当,不仅慷慨投入资金,并且带动集团近4万名员工和下属企业积极参与。此外,基金会也力求让公益项目更有温度、更有特色、有更多的参与方,例如多种方式保护珠海本地的珍稀物种——中华白海豚等。葛志红认为,珠海是一个充满爱心和善意的城市,市民文明程度也非常高,如今,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了珠海公益慈善事业的一张名片。她希望“扬善计划”能够助力珠海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参与公益的热情,增进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共同推进公益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珠海公益生态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9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教师李素娴详细介绍了该中心培养公益慈善行业人才的模式。作为学校体制创新的一种尝试,该中心面向全校学生跨专业开设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辅修,通过跨界合作、协同育人,志在打造“中国公益黄埔”,授课教师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8年来培养毕业生逾200人,其中60%左右进入公益慈善行业。

微信10

珠海市关爱协会会长崔云总结了该协会创办14年来的经验心得。她认为,一座城市在拥有经济高度之外,还要拥有人性的温度,让慈善关爱成为良好的城市氛围,并且应倡导快乐公益、人人公益,让城市的每个公民都能参与其中。此外,崔云也赞同珠海公益慈善行业应利用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地理位置,在制度上实现更多突破,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民间慈善的活力。

微信11

珠海市健帆阳光医疗基金会是一家成立仅两年的机构,基金会理事长谢庆武表示,机构专注于为需要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提供服务,并以此推动血液净化行业的发展。两年间,该基金会服务了约1300名患者,并促成上万名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和合作,并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物资和现金在武汉前方开展抗疫。他希望结合“扬善计划”和大湾区的优势,能够使慈善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进行有机的结合。

微信12

在听取上述代表发言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公益慈善有三层功能:救助、预防和发展,而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珠海的社会组织应结合这一特殊优势,多在“预防”和“发展”的层面上打造有特色的公益,以此体现自身的独特价值。刘京认为,珠海的社会组织体量虽小,但城市综合素质较高,应不遗余力地继续做好公益传播,“扬善计划”的系列城市行活动就是延续“旗帜鲜明地扬善”这一精神,以城市的标杆公益力量带动整个城市的公益生态圈协同向上。

微信13

至此,为期两日的“扬善计划”走进珠海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扬善计划”珠海之行的成功举办,为该计划在类似“小而美”的城市的陆续展开提供了样本。社会组织抱团联动,不一味追求规模,而是结合城市特色突显自身特有价值,并主动加以传播,也理应是这类城市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之道。

接下来,“扬善计划”城市行将走进更多独具特色的城市,为更多地区搭建交流平台,注入慈善活力,也希望更多有志于构建慈善之城的城市加入“扬善计划”,共同旗帜鲜明地扬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