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慈展会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

孙祥腾 2016-09-27 09: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9月25日,历时三天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我作为社工机构的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慈展会志愿服务。

2016年9月25日,历时三天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落下帷幕。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慈展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来致辞视频,表达对展会的关切与祝福。

   据初步统计,本届慈展会吸引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个国际公益组织参展参赛,较上届慈展会增幅约11%;对接项目510个,对接总额133.22亿元,较上届对接金额增幅达8.72%;举办了1场国际公益峰会、11场分议题会议和1个议题委员会闭门会议,邀请20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共享与慈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配套开展了400多场路演、沙龙和公益体验活动,迎来了25个省市代表团近550名代表观摩,观展民众达18.6万人次,其中宝安社区分会场观众流量约2万人次。 以上为中国慈展会官方数据。

我作为深圳社工机构的社工志愿者有幸与机构的几位同事共同参与协助了本次慈展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的展区是主场馆的1号展馆,社协安排我们做的主要工作是两部分,一部分是负责向有意向从事社工领域的人讲解深圳的社工社会保险;另一部分工作是将深圳的一些人才政策向来访的人员进行介绍。在这次工作中有两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咨询,她的孙子今年刚从海外读研归来,家里都希望他能够留在深圳,听说这边有人才咨询展区,老人不顾年老体弱的身体赶到我们的主会场咨询关于人才创业补贴的问题。我们将深圳的一些人才政策给老人讲解,还留下了老人孙子的联系方式,以便这边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可以联系到他。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一个在四川上学的应届研究生,他有意在深圳创业,所以专程过来咨询创业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将人才创业补贴的宣传手册交给他,方便他了解深圳这边的一些人才政策。

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看到了看到了很多80后,90后走上了公益的道路,很多年轻人在这座城市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实现了梦想并且收获了成功,据统计深圳平均年龄仅35岁,正是众多年轻人的存在让这座城市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本次慈展会安排了许多活动,既有精彩的路演活动,也有大咖云集的真人图书馆,还有各个展位进行的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和体验。第一天下午,我们的展位开展了一个真人图书馆的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真人图书馆。主办方邀请了一些公益行业的资深人士,结合自己的公益从业经历或人生的心得体会向一些年轻的读者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人生之路,很多人原本在企业中工作,有的做IT行业,他们机缘巧合来到了公益领域,他们的经历如同一部厚重的书,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给予读者很多启示。

 这几天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二天上午举办的公益达人秀活动和下午的深圳社工中级督导上岗仪式,公益达人秀是一个有志从事公益行业和领域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在座的评委都是公益领域和知名猎头公司的人事主管,现场报名公益的人员很多,既有我们的社工人士也有还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一个95后武汉大学的大学生,虽然外表很张扬释放着自己的个性,但是对公益事业满怀热情,评委们根据自己的多年的经验给与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这对于很多初出茅庐走向职场的年轻人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本次慈展会既是一个中国乃至世界慈善组织的盛会,也是年轻的智慧与火花的碰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了公益的道路,他们跨行做公益,如同现在很热门的一个综艺栏目《跨界喜剧王》一样,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管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一行业,但是凭着自己的热情和激情,来到这个领域,但是出发点确是一样,那就是公益的道路,这一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入其中,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看到这个行业会迸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要说本次慈展会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见证了深圳社工中级督导的上岗仪式,众多周知深圳从2007年开始了中国社会工作的专业进程,转眼已经走过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这十年的时间里,无数年轻的社工用自己的汗水为这座城市画上一幅绚丽的画面,在今年深圳在国内首次开放了中级督导的认证通道,共有24名社工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晋升为中级督导,在本届慈展会现场24位中级督导悉数到场,由深圳社协会长章必功先生,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和深圳社协秘书长张卓华等公益届知名人士为以上的中级督导颁发了中级督导证书,我作为现场工作人员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在负责签到时我看到很多中级督导都是08,09年左右注册的第一批深圳社工,很多人已经在这一行业走了八九年的时间,鲁迅曾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尽管现在深圳社工的整体待遇不是很高,但是依然有人在这条道路上坚持着,很多人在这份工作中收获了快乐,做一些能够帮助别人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很有意义,在平凡上的岗位上做着一些不平凡的事业,虽然相对于6000多人的庞大群体,这24人的中级督导队伍略显单薄,路总是有的,在我们志愿者培训时人社局的一位领导就曾说政府的雇员和社工相比,社工的前景要好很多,因为社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或者努力,实现一个岗位的跨越,这就是一线社工到督导助理再到初级督导乃至中级督导的职业晋升之路,而雇员远没有社工这样的晋升道路,虽然这条路很曲折,但是总能让人看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看到这些在公益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前辈们,我想到的一句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或许他们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年,两年,三年,我们的社工之路还在继续。

  多年前社工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它只存在于我们的课本上,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短短数年的时间,社工已经走到我们的身边,在岭南热土,在北国的哈尔滨,在新疆的天山,在甘肃的塞外草原,在雪域高原,年轻社工的身影无处不在,社工在众多领域都发挥着积极地作用,“有需要找社工”成为深圳居民的一句口头禅,尽管在本土化的过程中还是有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社工面临着行政化的局面,来自工作单位还有社工机构等众多方面的压力,最重要的是社工各方面的待遇还是远远低于其他行业,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的社工行业在不停的发展,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机构如雨后春顺般冒出来,发展壮大,在社会的热点领域发挥着作用,目前深圳政府已将岗位社工购买经费从原来的七万五千元提高到九万三千元,这对于人员众多的深圳社工也是一个好消息,这对于其他还在社工行业前行的人们也是一个好消息,很多80后社工在这条道路上行走了多年为我们这些后来者开辟了道路,愿社工行业的发展能够如朝阳一样然然升起,每位从事社工行业或公益道路的同仁们都能在工作中收获一份自己的快乐和成功。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