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做你的眼——志愿者助盲人踏上“春天的旅程”

2019-02-18 10:01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年初七晚九点,谢文井踏上了回深圳务工的旅途。在候车室,接到谢文井的志愿者来到他身前放低肩膀,谢文井收起盲杖,将右手搭在志愿者身上。

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记者 史卫燕)大年初七晚九点,谢文井踏上了回深圳务工的旅途。在候车室,接到谢文井的志愿者来到他身前放低肩膀,谢文井收起盲杖,将右手搭在志愿者身上。

这样默契的画面显然不是第一次出现。从送站到帮助购票、接站,湖南常德火车站的“小柳树”们为盲人朋友提供服务3年了。

“小柳树”客运服务品牌是常德火车站一支由铁路职工、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2017年2月2日大年初六,“小柳树”志愿服务队队员何思思在候车室巡视时,看到谢文井拄着拐杖独自进站,立即上前询问。

一开始,志愿者们还有些手足无措。1994年出生的黄镝是“小柳树”的元老级志愿者,他回忆说,第一次和何思思一起引导谢师傅时不知道该提供怎样的帮助,又是拖行李,又是扶手臂,还不停地唠叨路况,生怕他摔着,谢师傅反倒安慰他们:“你们别紧张,给我个肩膀就行了。”

谢文井是湖南常德人,在深圳做了10多年盲人按摩师。得到这次帮助之后,他迫不及待地向盲人工友们分享在常德站受到“小柳树”志愿服务队的“优待”。

到了2018年,同样是春运返程期间,谢文井主动找到“小柳树”服务台。同2017年一样,志愿者把他安全地送上火车,并和列车员做好交接,确保他平安抵达深圳。

因谢文井的宣传,2018年他的盲人工友们陆续找到“小柳树”服务台。“他可成了‘宣传队长’喽,这些工友加起来有八九个人,都说自己是谢文井介绍来的。”黄镝笑着说。

今年,“小柳树”们没有等谢师傅找上门,而是直接联系他,询问他返回常德的时间。1月25日凌晨3时,“小柳树”志愿者罗泽远把谢师傅从K536列车上接下来,并将他送到亲人身边。

口口相传,“小柳树”的名气越来越大。除了常德本地的盲人旅客外,周边地区的盲人朋友今年也开始联系车站请求帮助。短短两天内,就有9名盲人旅客通过“小柳树”志愿者买到称心的节后返程车票。“以前买票不知道有残疾人专用票,自己眼睛不好,买票不便,经常在过年时只能站着回去,能有人带着自己买票实在是帮了大忙了。”盲人朋友向先生感叹道。

帮盲人旅客买到车票后,“小柳树”志愿者们细心地记录下每名旅客的乘车日期,主动联系并提供帮助。

“做他们的眼睛。”“小柳树”们这样承诺:节前接他们下车回家,节后送他们上火车外出工作,让他们每年春运都能顺利踏上“春天的旅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