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陵社区康复志愿者记:村里那一抹夕阳红

2019-09-02 09:29   陕西秦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陕西秦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到社区开展服务时,村里有热心人来帮忙,他们都没怎么听说过志愿者,个别人也仅从电视上看到过志愿者的身影,可是志愿者具体是干什么的,他们并不清楚。

微信图片_20190902092605

志愿者参与健康外展宣传

在富平县宫里镇北陵村的社区康复站上,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中年纪最小者55岁,最大者74岁,平均年龄已超过65岁,其中还有几位是由于疾病导致偏瘫而肢体功能活动受限的。就是这样一群老年人,组成了当地农村社区特有的一支康复志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的心火,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贡献自己的余热,让北陵村的村民感受到邻里之间的关爱和温暖。

 志愿者是啥?

起初,陕西秦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到社区开展服务时,村里有热心人来帮忙,他们都没怎么听说过志愿者,个别人也仅从电视上看到过志愿者的身影,可是志愿者具体是干什么的,他们并不清楚。

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社工举办了一次志愿者招募动员大会。经过社工讲解、介绍志愿服务榜样的公众人物,大家明白了,志愿者就是利用自己的时间,发挥自身能力去帮助别人啊!

他们纷纷表达出对志愿者的理解:

A你们咋理解志愿者?

B自己要有时间,有空就去帮助人。

C主动去服务,态度还要好。

D主动不是被动,愿意奉献。

E先别人,后自己。

F尽力帮助别人。

G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经过社工开展的志愿者培育服务,目前北陵社区康复站的老年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2人,他们积极参与到日常活动宣传、社区活动服务、探访贫困户、康复辅助等服务活动中。

我还可以当裁判,我觉得我能行

春节前夕,社区举办“迎春趣味运动会”, 从活动策划到现场布置,再到活动环节的参与,志愿者分工协作。在社工的协助下,志愿者们开会讨论怎么维持秩序、怎么开展服务,大家将活动安排得有条不紊。

73岁的志愿者韩奶奶,担任拔河游戏的裁判,她用积极向上的行动,严肃认真的态度,让大家感受到运动会的公正和乐趣。

活动完成后韩奶奶兴奋地对别人说:“一直觉得自己老了,什么都干不了了,没想到我还可以当裁判,我觉得我能行。”

微信图片_20190902092633

韩奶奶在社区活动中积极献唱

人高兴,心情好,感觉身体也变好了

社区康复志愿者不仅服务于在康复站锻炼的人,他们也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庆祝节日的社区活动中,社工和志愿者互相配合,将日常健康常识通过“小品”的形式进行表演,不仅为现场的村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更让村民们很容易记住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

在平时的大小活动中志愿者也是会唱则唱,能舞则舞,为参与活动的人们带来欢乐。而志愿者们通过才艺展示,自己的身心也得到了放松,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人高兴,心情好,感觉身体都好了,我还要再多活几年呢!”

我们来看你咧

村里有不少高龄老人,他们平日里不常出门,日常生活都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偶尔去大门口坐坐,但因年龄大、听力不好,也没有几个村民和他们聊天。

为敬老助老,在往年的“重阳节”,志愿者探望了村里的5位高龄老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志愿者的到来让这几位高龄老人非常开心,他们和志愿者手拉手“谝闲传”(陕西关中方言:聊天),说熟悉的乡情故事,笑声从心底飞出。特别是有位老人和志愿者还是老熟人,只是因两家距离较远而平时不常联系,此刻两位老人手拉手聊起了“知心话”,从他们脸上流露出的笑容,在场的人也能感觉到她们心情飞扬。参与志愿服务把乡里乡邻的距离缩短了,心也慢慢拉近了。

看,我们的社区

微信图片_20190902092650

志愿者完成的社区资源图

为了帮助村民有效利用社区的资源,志愿者和社工一起走访社区,发现和了解社区资源。大家在梳理社区的资源时,志愿者和社工又聚在一起商量怎样用自己身边的废旧物品将社区表现出来,让大家都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在的社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用身边最常见的材料如花椒、麦秆来制作。经过6次共同手工制作,“北陵社区资源图”终于以立体的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份手工资源图引发了村民的极大兴趣——“看看,我家在这里”、“看,这是我家”、“咱村里还有这么多东西”……村民们高兴的话语就是对“资源图”制作者最好的肯定和鼓励。

村里那一抹夕阳红

北陵村这些朴实的康复志愿者,他们在自己生活的村子,默默地为病患者、残障人士、老年人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犹如服务他人的热心,他们走街串巷的身影,是村里那一抹灿烂的夕阳红。我们相信,有了这群志愿者,北陵社区会更加团结友爱,邻里会更多互帮互助。我们期待,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村社区会有如北陵社区康复志愿者一样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社区康复服务中,营造美丽健康、互助友爱的健康村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