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让所有的穷人获得创造财富的能力和手段

2016-12-30 09:4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根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致辞整理。

1482851432385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

“从社会的发展来看,资本时代才出现了规模化的生产,出现了企业家群体,于是推动社会制度的变革,财富的创造不再仅仅是靠对自然的掠夺。企业家能够发现机会,不管是公益还是非公益。比如北方产面就没有米吃,南方产米就没有面吃,企业家就发现了这一机会,把大米运到北方,把面运到南方。

近两百多年来,社会高速进步发展,恰恰因为有了企业家群体。当今社会存在很多问题,恰恰是只有企业家能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的公益事业为什么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解放以后到改革之前,这30多年的时间中国没有企业家。没有企业家就没有企业家精神,自然也不会有社会公益。没有私有财产,除了国家出面,不可能有私人公益组织出现,更不可能有社会NGO组织出现。只有改革开放之后,有了企业家精神,有了私人财产出现,才有了社会公益组织。

企业家在社会发展中不断的创造财富,也创造了机会和公平,才有了对契约的发展。 

企业家之间是可以合作的,所以他打破了过去传统的掠夺制度,为了改变生存环境不断推动社会进步。

而整个社会进步的过程,恰恰就是要解决贫富差别的过程。我们有很多社会矛盾,这些社会矛盾必须靠企业家和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去解决。

企业家更多的会把公益作为财富的再分配的过程。为了社会长远发展,他们会努力去做公益。有人会说企业家是为了赚钱,为什么要投公益?洛克菲勒十几岁的时候,就把当天工资中一部分拿出来做公益,那时候他并不是一个富人,也不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从社会长期发展看,如果我们不能创造一个贫富相对合理的环境,贫富差距过大的时候就会让企业家无法生存和发展。所以,为了社会的进步,他们不得不用大量的办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GDP大概是日本的2.5倍,改革开放之前1978年,日本的GDP是中国的4倍多,一直到了2013年,2014年的时候才从新回到1949年的水平,让中国的GDP又等于日本的2.5倍。

恰恰是因为企业家群体的出现,有了市场经济的出现,这个发展过程才重新变化,企业家在推动社会的进步中,整个推动了社会的良性循环。就是因为有企业家,他们常常会发牢骚,他们对过去制度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如果在创新和发展经济的时候需要改革过去制度,这样在冲突中社会才慢慢慢慢的进步。

改革是什么?改革打破过去的传统,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原来的都不行了,要用新的代替。改革并不容易,所以社会公益慢慢的开始成为社会发展一个重要条件。

企业家的社会公益可以影响政府与政策,也可以影响公众与社会。

2016十大公益新闻中有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两千多万的判决。去年环保组织进行了14件环境公益诉讼,基本都胜诉了。当企业家通过社会公益推动社会进步的时候影响到社会各个方面。

我们看到阿拉善SEE、南都公益基金等等都是由企业家群体推动的。企业家群体做公益,更多体现做人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对母校的捐赠等等。为什么?他们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做人的价值,在自己的母校可以巨额的捐款,通过这种行动,让更多学生明白什么是做人的价值。

现在,社会环境中还有许多的困难。我们要推动中国社会整个发生一个制度性的改变,最重要的不仅仅让穷人获得了一些财富,而是要让所有的穷人获得创造财富的能力和手段。

我希望,让中国的公益组织为中国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作出贡献。”(根据2016中国公益年会致辞整理)

  • 关键字
  • 公益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