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第二届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30 11:41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世界公益慈善论坛”(World Philanthropy Forum)第二届论坛于2017年11月29在北京开幕。

第二届公益慈善论坛合影

第二届公益慈善论坛

本网消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世界公益慈善论坛”(World Philanthropy Forum)第二届论坛于2017年11月29在北京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民法总则、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社会救助管理暂行办法、志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实施,初步构建了以非营利法为基础、以公益组织为代表、以志愿精神为支撑、内外统筹服务与监管并重的公益慈善法制与组织体系。

据统计,截至今年年底,已有344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依法开展活动,其中,206家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设立242个代表机构,149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备案346次。福特基金会、亚洲基金会、香港乐施会、瑞银慈善基金会等一大批国际知名机构已经在中国依法登记,设立了代表处。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慈善组织数量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社会组织达到73.6万个,其中相当一部分在慈善领域开展活动,开展了一大批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每年受益人群达到一千万人次以上,慈善组织动员慈善捐款的能力也在逐年提升,从2006年的不足100亿元,发展到近五年每年都超过500亿元。捐赠形式已经从传统的资金、物资扩展到有价证券、不动产和知识产权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慈善组织用于扶贫济困的慈善支出超过300亿元,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今年的九寨沟地震,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已经在救灾抢险、灾后重建等方面形成了专业力量,多支民间慈善救援队伍,主动参与到防灾减灾、紧急救援、心理援助,就是幼、病、残、老等困难救助等多个领域,成为政府救灾的有益补充。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也惠及了世界许多国家和人民。从2014年的印尼海啸到2015年的尼泊尔大地震,再到2016年的厄瓜多尔地震,中国的慈善组织和民间救援队伍,本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配合联合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共同开展了跨国紧急救援、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高晓兵说,民政部作为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将加强政策指导,配合有关部门介绍我国外交理念和立场,引导慈善组织自觉主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增强能力。提高慈善组织调查研究、国际公关、项目实施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慈善组织专业化、科学化建设,完善国际志愿者引导激励机制,畅通慈善组织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人才的互动交流,协调有关部门在外事管理、构会接会、出入境、物品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手续,提供便利,配合我国驻外机构将慈善组织境外活动纳入重要管理范畴,加强政策指导和联系服务。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及福特基金会、国际世界宣明会、亚洲基金会、赠与亚洲、世界自然研究所、儿童乐益会等40余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也对论坛和即将成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协同合作网络”发来贺信。此外,比尔盖茨等8个国际著名组织负责人致信祝贺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的召开。

李小林会长指出“世界公益慈善论坛是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领域参与、奉献和共享的开放平台,其源于中国,服务世界,我们欢迎全世界有识之士的积极加入和协同合作,让我们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共同努力”。

“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公益慈善的经验分享、学术交流、政策倡导和实践推动,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致辞中说。

本届论坛紧密围绕“协同合作”这一主题,探索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倡议、支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商共建机制与措施,聚焦反贫困、社会影响力投资、环境保护和青年发展四个议题,发挥社会工作者、专家学者、海外华人、中外企业、基金会和国际组织的学科、专业、优势与力量,开展7个高端对话、4个圆桌对话和4个平行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世界宣明会签署了《关于联合国“每个妇女 每个儿童”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三年世界宣明会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入约10亿美金,双方共同努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民生项目和社会服务。

本届论坛成立了高端顾问和伙伴机制,全球教育合作组织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朱莉娅∙艾琳∙吉拉德,救助儿童会总裁、丹麦前首相赫勒∙托宁-施密,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著名企业家及慈善家、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四位担任论坛的首批顾问,福特基金会、美国百人会分别为论坛全球战略伙伴和战略伙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