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化论坛 “灯火计划”大型文化公益项目启动

王勇 2017-12-08 20:37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8日,2017鲁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来自文化公益领域的200多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12月8日,2017鲁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论坛由中国文联指导,鲁迅文化基金会和《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主题为“以公益力量,助文化发展”。来自文化公益领域的200多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公益时报》社颁发了鲁迅文化公益贡献(推动)奖,鲁迅文化基金会启动了大型文化公益项目“灯火计划”。

论坛开始前,全国政协领导会见了论坛主办方的主要成员及论坛发言嘉宾。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2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公益事业自2008年以来迅速发展,每年的捐赠额已经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去年社会组织接受捐赠总量接近800亿元;社会组织总量已经超过76万,其中专业从事公益慈善的基金会超过7000家。公益行业不再简单追求一次性的帮扶,而是更看重受助者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倡导与公益理念的传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公益慈善水平,必须从社会倡导入手,唤醒国民的公益之心,让更多人接受公益文化。因此,《公益时报》社和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了本次论坛。

“今后我们双方还将继续一起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公益倡导中去,投入到继承、发扬中国文化的事业中去,唤醒社会上更多‘善’的意识。让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闰土、祥林嫂、阿Q’们都成为有尊严、有个体价值的人。”刘京强调。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28

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整个国家民族精神的精华,是前进的动力,是一种公共资源。文化不应当是少数人和特权阶层的专利,它可以而且应当是公益资源,应当让全民共享。但目前我国文化资源的社会分布和消费机制,是很不平衡的。

周令飞提出:“要让文化成为一种公益,让文化资源传播到老少边穷,传播到大山深处,传播到社会底层,传播到社会的所有角落,让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照亮国民的前进方向。”

究竟该如何推进文化公益事业,提升全民公益、文化素养呢?论坛邀请4位嘉宾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32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以基金会为例展示了如何“以公益力量促进文化保护与传承”。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36

蓬蒿剧场创办人王翔用丰富的视频和图片阐述了“为什么说艺术是最大的公益”。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39

六小龄童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鲁迅、社戏与绍剧”。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42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战略发展联盟秘书长华庆分享了非遗扶贫的中国实践。

为了表彰那些身体力行传承鲁迅基因,在文化公益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和单位,《公益时报》社特别了推出“鲁迅文化公益贡献奖”(含鲁迅文化公益推动奖),并在论坛上予以颁发。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45

从事鲁迅与现代知识分子精神史研究近40年,致力于鲁迅思想与精神传播,始终关注弱势人群的鲁迅研究专家、北大教授钱理群荣获鲁迅文化公益贡献奖。

钱理群在致辞中表示:“第一我坚信鲁迅是一位具有原创性与民族精神源泉性的思想家、文学家。第二我坚信鲁迅是活在当下中国的,鲁迅不仅是历史的存在,更是现在进行式的存在。第三我坚信鲁迅是属于中国青年们的。第四我坚信鲁迅是现代汉语文学语言的大师,他把汉语的表意抒情的功能发挥到极至又极富个人性和创造性。我始终认为我们对鲁迅、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现在和未来的认识还是远远不够。为了促进民族、国家世界思想文化的发展,我们应该宣扬鲁迅精神。”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48

北京银行、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单位荣获鲁迅文化公益推动奖。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51

荣获鲁迅文化公益推动奖的个人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战略发展联盟秘书长华庆,原北大资源美术学院院长柯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顾问刘国胜,蓬蒿剧场创始人王翔。

微信图片_20171211100454

论坛上还启动了大型文化公益项目“灯火计划”。该项目由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通过向社会募资,招募文艺志愿者,到偏远乡村、文化洼地、工矿军营,去开展短期文化培训,把文化艺术送到基层,满足基层民众各方面文化渴求,提升国民文化素养,丰富文化生活,改善文化艺术落后地区的面貌,促进中国文化事业的均衡发展。

论坛最后,鲁迅文化基金会还对为基金会各项工作做出贡献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白淑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昆,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爱芬,北京银行宣传中心主任孟元辉等。

  • 关键字
  • 公益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