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有能力帮人是一种福气

2016-07-14 15:4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今年4月份的“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上,周海媚摘得“年度慈善明星”的桂冠。在近期接受《公益时报》专访的时候,这位30年来默默行走在公益路上的“女汉子”坦言,拿了一个公益慈善方面的奖项,她尤其开心:“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一直持续在做这件事,没有想太多,所以很开心有人能够看到。”

周海媚(左二)在甘肃榆中县探访贫困家庭

七年如一日,周海媚每年都前往”希望之家“探访,持续助养或捐助手术费用。

在今年4月份的“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上,周海媚摘得“年度慈善明星”的桂冠。在近期接受《公益时报》专访的时候,这位30年来默默行走在公益路上的“女汉子”坦言,拿了一个公益慈善方面的奖项,她尤其开心:“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一直持续在做这件事,没有想太多,所以很开心有人能够看到。”

“我曾经也是留守儿童”

2015年,周海媚曾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大悟县四姑镇看望留守儿童。在探访活动中,她给自己的任务,就是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吃饭、画画、玩耍。“我去的目的就是让他们开心,希望给孩子们的童年时代留下一个快乐的印象。”在她看来,孩子天性中的快乐基因并没有因为他们是留守儿童而被销蚀。

能这样感同身受地体会这些孩子们的想法,是因为童年时期的周海媚也有过一段“留守儿童”的经历。在海岛上长大的她,被外出工作的父母留给爷爷奶奶照顾。但是爷爷奶奶也需要在当地打工。在谈到这段时期对她生活的影响时,周海媚说:“父母暂时的离开并没有对我的性格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我也没有不开心……我觉得大家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留守儿童。生活是有希望的,我想给他们灌输希望阳光的想法,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充满爱。”

当然,她也看到了因为缺少父母关爱和约束,不少孩子不幸走上了人生的歧途。当年的周海媚也曾经在叛逆期学会了打架骂人。母亲后来放弃了在外做工,把她接回香港,这才慢慢回归正途。对于大陆那些远离家乡打工的父母,周海媚知道他们无法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甚至如果孩子突然发生了事情,也不能及时赶回去。“所以,当地学校肩负的责任很重大”——她希望社会能承担起更多责任。

在看待留守儿童的问题上,周海媚认为,虽然知道他们生活条件不太好,但并不代表他们的生活是没有快乐的,他们需要平等的关怀。她说:“我不想告诉孩子们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有多么不好。他们其实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不同之处。”

“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

周海媚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小康之家,尽管家境不算富有,但父母很重视培养孩子的爱心意识。在父母的教育下,周海媚从小就养成了帮助别人的习惯。在她小的时候香港的慈善机构就有很多,做慈善的氛围也很浓,比如保良局会定期举行一些募捐活动。她还在五六岁的时候,就会把自己过年收的红包都存起来,然后捐给保良局,用来救助孤儿。她说:“做慈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其实是一件很正常,也很普通的事情。”

成为演员后,周海媚的收入比普通人多了不少,她觉得,有能力帮助别人,说明自己的日子过得不错,这是一种福气。

周海媚有一张银行卡,专门用来做慈善,对于那些她长期捐助的慈善机构,她每个月都会定期把钱划过去。北京大兴区的“希望之家”福利院就是周海媚长期捐助的慈善机构之一。

“希望之家”福利院是一对美国夫妇开设的,救助对象是依法收养的孤残弃婴,“希望之家”会帮助这些残疾孩子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等孩子康复后,再通过国外的一些福利院,将孩子的信息发布出去,供各国的爱心人士来领养。周海媚结识“希望之家”缘自朋友的推荐,她说:“我选择慈善机构比较谨慎,一定要考查这家慈善机构是不是真的如他们所承诺的那样在帮助别人。”周海媚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一直在资助“希望之家”福利院,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开始关注这里的孩子们。

在“希望之家”,看到那些因为生病而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周海媚觉得无法理解。她说:“不要说我们是人,就连最凶猛的动物都知道保护自己的幼崽,这些父母怎么能狠心抛弃自己的孩子?”福利院里的孩子让周海媚心生怜爱:“孩子是无辜的,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社会是温暖的,看到孩子纯真却带着忧伤的眼神,我无法不为之动容。”当得知福利院和这些患病孤儿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周海媚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事情。于是,她开始四处奔走,为福利院筹集善款,并将这些善款送到福利院,为孩子们换购奶粉和生活必需品。

每年,周海媚都会来到“希望之家”去看望这些孩子。当记者问到是否会考虑收养这些孩子时,周海媚表示,没有考虑过收养这些儿童,因为艺人的时间问题,只能把爱心奉献到这里了。

“做公益让我的心里始终有爱”

2010年7月,她参加了救助贫困母亲的慈善活动,作为这个慈善活动的明星代表,她去了甘肃兰州的榆中县,并辗转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前往海拔2300米的马坡乡,看望了贫困母亲代春花。

周海媚说:“到了代春花家,我都惊呆了,她家里什么家具都没有,有的只是年迈的公婆和患有腿部残疾的丈夫,还有一位面容清秀却身患呼吸道疾病的女儿。尽管她的丈夫腿部有残疾,但为了维持生计,还要外出打工以换得每年2000元的微薄收入。“一个家庭一年只有2000元收入,这是很多城市家庭无法想象的。”代春花的处境,让周海媚特别心疼。于是,在给她送上这次活动捐助的善款后,自己又拿出了1000元,希望能帮助代春花解决一时的困难。可让周海媚没想到的是,代春花说什么都不肯收,她说自己已经得到帮助了,不能再要这些钱了。代春花的纯朴和善良让周海媚很感动。

周海媚说:“从代春花家出来,天空下起了雨,突然,我感觉后面好像有人在追我们,转头看去,代春花冒雨向我们跑来,手里还拿着两双绣花鞋垫,她说鞋垫是自己绣的,想送给我们表达谢意。拿着鞋垫,看着她朴实、憨厚的笑脸,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我告诉她,我会好好珍藏起来。有时,我会想,与其说我在帮助别人,倒不如说是别人在帮助我,正是生命历程中的这些感人瞬间,让我的灵魂一次次净化,让我的心里始终有爱。”

对于慈善,周海媚有着自己的理解:“做慈善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的动力是希望大家得到幸福,希望大家开心。我用我能力范围做到的去做,我做不到的我也没办法。”

在请她为自己的30年公益之路做一个总结的时候,周海媚婉拒了。她说自己只看重现在和将来,在慈善这条路上,她会继续做,一直做到没能力为止。

就像那个流传甚广的在沙滩上捡海星的孩子一样,她可能拯救不了所有不幸的“海星”,但她用举手之劳给那些受她帮助的人带去了一个普通人的简单关怀。怀着“施比受更有福”的心态,周海媚的公益理念更简单、更实用。(作者 : 张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