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慈善之路的精彩篇章

2019-09-06 09:3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慈善事业发展的历史路径上,有一些动人的片段,让 “慈善”这个温暖的词汇直击我们内心,驻留于灵魂深处;有一些时光的磨砺,让“慈善”这个闪光的词汇百炼成金,熠熠生辉。

在慈善事业发展的历史路径上,有一些动人的片段,让 “慈善”这个温暖的词汇直击我们内心,驻留于灵魂深处;有一些时光的磨砺,让“慈善”这个闪光的词汇百炼成金,熠熠生辉。

在9月5日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从历史记忆中采撷几个标志性画面。这些画面,构成中国慈善事业奋进路途上醒目的坐标。

■  1991年  一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掀起捐赠热潮

你也许还记得苏明娟那一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1991年,由这双大眼睛代言的“希望工程”在《人民日报》刊登公益广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媒体开展的公开募捐,为了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全社会掀起了捐赠热潮。

这一年的9月5日,有一位老人——邓小平同志为“希望工程”亲笔题名,第二年他又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赠5000元人民币。

“希望工程”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第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目前,“希望工程”累计筹款已经超过150亿元,建成希望小学2万多所,惠及数百万农村贫困学生,推动了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而苏明娟也已经成长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在苏明娟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注视下,慈善作为一种道德因子融入社会,既改变了受助人的命运,也激起了全社会相互关爱的美好情感。

■  1998年  抗洪救灾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慈善力量

你也许还记得1998年的抗洪抢险,那一年,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同时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

当抗洪英雄们在前线奋战之时,社会各界对灾区的捐款捐物纷至沓来,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各级民政部门,再由民政部门调配转送到灾区。

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举办的抗洪赈灾义演,现场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6亿多元,展现了全国万众一心的力量。

抗洪救灾慈善募捐,把中国的慈善捐赠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特别是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赠,直接推动了全国人大立法。1999年颁布的《公益事业捐赠法》,标志着公益慈善对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得到了法律认可,也标志着捐赠须通过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的机制得到了法律保障。此后,社会捐赠进一步由应急性向常态化、组织化转变。

2004年国务院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后,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作为慈善募捐行为的重要法律主体,更加直接地参与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  2008年  汶川大地震与慈善力量总动员

你应该还记得2008年那场汶川大地震,巨大灾害面前,全国军民又一次迎难而上、团结奋战。

2008年,也因此被视为中国慈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抗震救灾中诸多慈善组织走到台前,踊跃筹募善款,支援灾区,成为海内外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主要接收者。在参与救援和灾后重建中,它们也都得到了成长。

这一年,社会公众参与慈善、助力灾区的热情空前高涨:北上广买空了超市的奶粉,寄给灾区的孩子们;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救援,不少人从此踏上专业慈善之路。

这一年,正值电视媒体的黄金时代,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大型赈灾义演为灾区筹集款物15.14亿元。之后的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中央电视台再次承办赈灾义演,为灾区筹款21.75亿元。

在一场场历练中,伴随着关于慈善的价值、作用和方法的思考与讨论,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成功开辟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国特色慈善之路。

■ 2016年  慈善法开启互联网公益时代

也许你还记得201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慈善法的情景。在这次开门立法中,互联网公益慈善成为人们热议话题。开放、包容、审慎,成为互联网时代下法律赋予中国慈善的新色彩。

民政部依法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仅2018年就为全国1400余家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2.1万条,网民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公益慈善超过84.6亿人次,募集善款总额超过31.7亿元,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项目数和服务于基层慈善的项目数占比均超过80%。

9月5日成为法定的“中华慈善日”。今年9月2日,民政部发布了专门标识,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让慈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回顾近年来的每个9月,都成了互联网公益慈善的盛大节日。立秋一过,金风送爽,大大小小的慈善组织就摩拳擦掌,迫不急待参与腾讯“99公益日”。

在9月的慈善盛况上演中,又不断有阿里 “95公益周”、新浪 “人人公益月”、美团 “公益商家计划”等陆续加入,使网络公益慈善阵容逐渐壮大。

让我们以腾讯“99公益日”为例,来看看互联网公益慈善的成长速度吧!

——2015年第一次“99公益日”共筹得善款2.27亿元, 205万人次参与;

——2018年第四次“99公益日”共筹得善款14.14亿元,2800万人次参与。

期待2019年会有更好的成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