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节选 | “我”眼中的刘京(之二)——徐军利

2020-11-12 10:1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京生有你》预计于12月初面世,预订火热进行中,定价80元/本,可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付款。付款成功后请添加微信:socialworker-wang

“若说没奇缘,‘京’生偏又遇着它。”

《京生有你》,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重重硕果。

微信图片_20201112100534

刘京,朋友圈里的“公益火车头”

微信图片_20201112100542

徐军利

北京科怡辰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认识刘京十多个年头了,是他多年的老友,因为同样的业余爱好“高尔夫”,我们走到了一起。一直以来,我也是与他投身公益、并肩同行的追随者和同道者。

2008年,刘京把一些喜爱打高尔夫球的企业家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由他担任俱乐部主席。从此以后,在我们的朋友圈里,大家都习惯叫他“主席”。2010年,在刘主席的介绍下,我成为俱乐部一员,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并了解“企业公民”。

在我们这个高尔夫俱乐部里,聚集着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称霸一方的“诸侯”。他们有自己的企业,有深刻的经营理念,有成功的创业史,甚至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就是这样一群人,不仅有着打高尔夫的相同爱好,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共同的特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有能力把这些各具特色的“诸侯”聚集在“企业公民”理念之下的人就是刘京主席,而能够加入这个群体,我也感到很荣幸。

我们俱乐部的人有句口头禅,叫做“有事找主席”,这是因为刘京主席总能给我们一个方向、一种力量,虽然他不愿张扬高调,也不喜夸夸其谈,但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后来,我的企业主动加入了在他的推动下成立的“企业公民委员会”并成为了副会长单位。

这些年,我们在一起打球、讨论企业发展和企业战略,他给了我很多建议,他说:“所有人都可以跳上战车,也随时都可以跳下去,唯独自己走不掉。”正是他的这种责任心和坚持创造了《公益时报》的现在,也带动了我们这些企业家自觉认真地履行着企业社会责任。

刘京主席是我们这个朋友圈里的“火车头”,他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商业合作、公益传播、品牌发展的良好交流平台,我们也有机会通过这个平台传播善行,弘扬企业责任。这样的交流和互动可谓“相得益彰,共同进步”。

因为高尔夫,我与刘京主席结缘;因为公益,我们彼此的理解和友谊更加深厚。

“如果你是真心拥抱你的事业,那么公益可以净化你的灵魂。”这是我在企业中一直秉承的一个理念。我做企业30多年了,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也确实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对公益、慈善的理解就是献爱心、捐赠。其实跟着刘京主席一起做公益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公益是在给我们企业和每个人创造一个机会,一个体现自身价值和存在感的机会。企业不能独自发展,公益也不是捐点钱那么简单,其真正的动力在于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地发展。

自2016年开始,我的企业将每年的5月18日都作为“公益慈善日”,至今已经第五个年头了,在刘京主席的支持下,我们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目前我们也在筹办一个文化基金会,在此过程中,刘京同样给了我很多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112100545

一年一度的东升汇慈善拍卖晚宴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112100547

一年一度的东升汇慈善拍卖晚宴现场

从小我们就知道: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也可以说人做一点善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都去做善事、行善举,所以我们一直在坚持。最初,加入高尔夫俱乐部的时候,我们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次能打出好成绩的会员要对公益慈善于一定的捐赠,这些款项会支持定向的公益项目。这些极具意义的善举也渐渐影响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经常说:“虽然我们不是企业公民俱乐部的会员,但也希望能通过这个俱乐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

感谢刘京主席,你让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感受到了公益的力量,还有作为一个企业家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京生有你》预计于12月初面世,预订火热进行中,定价80元/本,可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付款。付款成功后请添加微信:socialworker-wang

微信图片_20201112100551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