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节选︱“我”眼中的刘京(之七)——杜淼

2021-01-12 09:45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公益人生》,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重重硕果。

“若说没奇缘,‘京’生偏又遇着它。”

《“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公益人生》,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重重硕果。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416

永葆一颗公益之心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419

杜淼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秘书长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初识他,并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如果不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也许就错过了这位在未来生活中对我产生重要影响的良师益友。

刘京小名“主席”,60不加后,整整大我十岁,不曾想我们成了朋友,居然还是那种几日不见就会相互思念的好“基友”。

1995年,我正式创业。

十年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我准备只做股东进入“退休”模式。主席对我说,挣钱和行善应该兼备,公益就是大的善财。公益并非很高大,人人皆可公益,早晨出门碰到陌生人给他一个微笑,让这一天都有好心情你就做了公益。做公益,不是去改变别人实际上就是改变自己。

主席对我说,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责任。

公益带给我什么?从年少青狂到温文尔雅,从企业发展到承担社会责任。现在我的企业员工已达6万余人,年创收超百亿,我觉得主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主席有一句金句“财聚人散,人聚财散。”

2009年8月6日,在刘京主席的倡议下一群具有社会责任心又热爱高尔夫运动的朋友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后改为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俱乐部秉承“莫逆于心,遂相与友”的企业公民理念,为优秀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政界精英、社会名流、媒体领袖们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一起分享快乐,交流经验,探讨得失,在切磋互勉中关心彼此,温暖自己。

回望过去,俱乐部的成立不在于当初有着多大理想,更多的是有着后续的执着和坚持,每位会员的学习、理解和个体发展,达成的共识理念都对俱乐部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从成立伊始就把公益作为机构的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视文化和氛围建设,会员们均以球会友,相互尊重、人人平等。俱乐部内部不做企业规模、财富的攀比,大多以朋友、兄弟相称,很是轻松愉悦。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424

刘京和杜淼在一年一度的东升汇慈善拍卖晚宴现场

大家能集中在一起的最重要的纽带就是高尔夫。

因为有着共同爱好,能够汇集于此,相互间能够找到共同语境,让运动能够带来了非常好的组织凝聚力。在此基础上,大家热衷于公益和企业公民理念,这让大家对社会有了新的认知,从而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好的文化、好的氛围,这使得所有人在一起沟通交流有了幸福感。平台能够继续存在下去,大家都很珍惜,谁也不愿意失去这个组织,组织也越来越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当前,中国公益事业的边界不断拓展,从帮助、救助到发展,从单一的医疗、教育向文化、生态等多元领域扩展,从传统的资助向参与社区治理迈进。企业公民十几年如一日支持公益事业,不忘初心,在主席的带领下公益成为企业公民的信仰。

从2016年起,我们每年的5月18日都成了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缘定的慈善日。

2016年,企业公民打造的首个公益品牌诞生——“为了妈妈”项目,每年为上万名农村妇女提供免费的乳腺筛查。2017年,针对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学员推出教育扶贫项目“播种计划”;2018年,“江西公益行”对江西遂川县进行定点帮扶;2019年,“八石里洲上生态修复”对江西莲花县生态修复。2020年,推出“心社联动安心小屋”抗疫项目,为疫情影响人群进行心理帮助。

公益项目的相继推出,慈善版图的不断延伸,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持续拓展。

早些年,企业公民一次年会上主席请来华为田涛老师授课,老师介绍一本书《清教徒的礼物》,老师说允许人追求财富,但追求财富需要通过自己劳动和努力换来,不能挥霍财富,你只是替上帝暂时保管。这让我理解了公益是什么,将公益与宗教联系在一起就迎刃而解了,公益其实就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净化。

主席曾表示,“一个组织最核心的地方是利他,利他才能长久。俱乐部的成立就是要让更多的企业家联系在一块,通过高尔夫平台更好的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推行企业公民的理念。”

2020年是俱乐部成立11周年,会员们因高尔夫紧紧相识,但又并非仅仅以打球相聚。这些年,会员质量不断上升,公益之心却重未改变,我们一直在奋进,去发现更好的未来。

当前,俱乐部会员的平均年龄已经55岁,未来我们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希望我们的孩子们或下一代能够把企业公民理念传承下去,祝愿我们这帮“老家伙”们快乐健康,永葆一颗公益之心。

因出版社排期问题,《“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公益人生》将推迟至1月下旬问世,预订火热进行中,定价80元/本,可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付款。付款成功后请添加微信:socialworker-wan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427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