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点燃希望—播种计划慈善晚宴在京举行

2017-05-22 09:43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8日一场主题为“精准扶贫、点燃希望”——‘长征带’教育扶贫播种计划(简称“播种计划”)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522093911

5月18日,中国北京。

几天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世界的目光焦聚中国,一场主题为“增进民心相通”的高级别会议,为中国慈善世界出发寻找着风口。

热情尚未褪去,在这里有一群人,他们共同为爱向善,寻找着人生价值。

当天,一场主题为“精准扶贫、点燃希望”——‘长征带’教育扶贫播种计划(简称“播种计划”)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

来自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学界、财经界近百名精英人士捐出21件藏品,供现场慈善拍卖

九桌晚宴、近百嘉宾、频频举牌、竞相出价。

历时2小时,成功拍的170万元人民币,所拍款项将全部捐赠给“播放计划”公益项目,旨在帮助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改变个人、改变家庭、改变区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指出,“精准扶贫、点燃希望,让我们做一个被他人需要的人。”

“播种计划”助力青年梦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贫困有着两个标准,一是绝对贫困;二是低收入家庭。前者,每天收入在1美元以下;后者,每天收入在2美元以下。有统计表明,尽管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绝对贫困人口仍有1亿多,而低收入家庭,中国人口则接近10亿。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特别顾问杨立东现场发布这一数据后,观众们纷纷注目。

通过对长征沿线的许多省份走访调查,杨立东发现受地址环境和文化条件等限制,在长征沿线仍存在着广大的贫困区,那里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很多孩子因为贫穷而无法接受高等教育,他们从小背起行囊远离家乡来到陌生城市,用小小的肩头扛起一家人的生计,但他们存有对知识的渴望,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机会。

这此背景下,一个旨在帮助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改变个人、改变家庭、改变区域的公益项目“播种计划”孕育而生。

“播种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实施,公益时报社支持,致力于让长江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在工作的过程中,提升学历层次,通过多元化就业导师促进其职业认识的转变,播种计划以学历教育创新的扶贫宗旨,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和一个区域。项目将覆盖13个省、26个地区,利用2.5年的学历教育时间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就业导师提供就业支持。

学以致用,领路人很关键。

“千名导师计划”作为“播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为学员安排导师,链接先关社会资源,使导师在学员2.5年的学习过程中,提供助学资金、就业机会等方面的资源,或持续帮助学员解答生活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从而提升学员的自身价值,创造社会价值。

“用精准扶贫理念和学历教育方式,促进贫困地区改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助人自助,这是用创新改变贫困面貌的一种方式。”杨立东表示。

当晚的慈善晚宴上有20位导师成功签约,成为播种计划的首批千名导师之列。

慈善拍卖为公益助力

当晚,首件拍品来自保罗夏佩尔庄园红酒一组,这家地处法国勃艮第(Burgundy)心脏地带,最能代表勃艮第葡萄酒精神的著名酒庄之一,刚一登场就引得台下买家积极竞拍,6万、8万、10万、12万,举牌竞价声此起彼伏,9个桌台应声连连,同桌之间竞相加价。 

最后,首件拍品保罗夏佩尔庄园红酒一组被刘京以16万元拍得。

作为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主席,刘京觉得这给慈善晚宴开了个好头。

当晚的21件拍品,皆为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学界、财经界之精英人士的藏品捐赠,原本品位挑剔与品质齐备的往来人士,在这一刻放下了所有“身段”,共同为“善”出发。

而晚宴中,最富竞争力的拍品要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院长柯良先生的竹子书画作品,刚一登台就引得现场观众注目,在追光灯的映衬下,“竹竿代表篆书、竹叶代表正楷、竹尖代表隶书,画竹使人精、气、神俱佳。”

“苏东坡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郑板桥曾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为使自己的作品拍出好价钱,给公益助力,柯良亲自上阵当起了助拍嘉宾,引用名家名句博得一个“好价钱”。

身体力行自然加分不少。

最终,柯良的这幅的竹子书画作品,现场拍的60万元,成为全场“标王”。

尾声接近尾声,尽管有着前面几轮“厮杀”,但对于爱心的付出,宾客们没有丝毫懈怠,几万元的起拍价格,硬是拍出了数十万高价。

“善”定5.18

当天,晚宴现场,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伴手礼让很多宾客们心怀感恩。一份5叠瓷杯,错落有致装点着每位宾客的席位,瓷杯象征慈悲,让感恩常在,让善心仍然。

2015年5月18日,以倡导“高端私享生活方式”理念的北京东升汇俱乐部正式对外迎宾。次年同日,该俱乐部组建的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选择以防治乳腺癌的公益项目“为了妈妈”进行筹款,取得不错成绩,这也令这帮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的尝到了善的魅力。

2017年5月18日,国家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携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选择国家级精准扶贫项目“播种计划”进行筹款,为长征沿线贫困地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人生光明的希望之路。

刘京介绍,“播种计划暂定将持续五年,希望每年的5月18日将成为嘉宾们的慈善日。”

  • 关键字
  • 慈善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