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慈善榜发布 黄如论成为年度首善

2017-04-27 10:55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6日,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在北京正式发布。本届上榜慈善家共201位,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以4.54亿元的捐赠位列慈善家榜单首位,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善。

4月26日,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慈善榜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本届上榜慈善家共201位,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以4.54亿元的捐赠位列慈善家榜单首位,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善。

微信图片_20170427105723

黄如论的代表从《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手中接过首善奖杯

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基金会榜单、中国慈善明星榜。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5.5081亿元的年度捐赠收入位列中国公募基金会榜榜首,泛海公益基金会以4.4979亿元的年度公益支出位列非公募基金会榜单。50位明星荣登中国慈善明星榜,演员刘涛荣获榜样慈善明星称号。

本届慈善榜还新增了年度慈善项目奖项,现场还启动了柯良艺术公益基金。《2016中国慈善捐赠蓝皮书》也同时发布,蓝皮书对2016年度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以及全国总工会、中国残联和多家基金会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专业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

在过去的十三年里,中国慈善榜共记录了1917名慈善家和4912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数据。刘京表示:“编制榜单的核心,就是为了发掘榜样的力量,影响公众参与。寻找榜样,是我们的使命;传递力量,让榜样的力量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的格局。”

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家榜入榜慈善家共201位,合计捐赠74.12亿元。相较于第十三届(2016)中国慈善家榜的147位慈善家、52.63亿元,增长明显。其中年度捐赠额达到1亿元的慈善家有31位。

入榜企业共414家,总捐赠额达到71.15亿元,这一数据远超第十三届(2016)中国慈善企业榜的349家企业、48.67亿元捐赠额。其中17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额达到1亿元以上。

对此,刘京表示:“新一批大额公益捐赠的持续涌现,彰显了中国企业家的时代特征,我们可以明确的向社会宣告,中国慈善家的群体正在形成。”

作为慈善家群体的代表,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以4.54亿元的捐赠额荣获年度中国首善称号。在黄如论的慈善历程中,单笔超亿元的捐赠达17笔,总金额近40亿元。尤其是在他捐赠的重头科技、教育、文化领域,他的大额捐赠连续不断,通过鼎力支持科教兴国而回报社会、造福桑梓。2016年的4.54亿元捐赠中一半以上依然投入科教文化领域。

投身公益慈善事业40多年的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荣获终身成就奖。他先后成立了三个慈善基金,致力于推动香港及国内教育、医疗、文化、社区、环保、扶贫、扶幼及扶老等工作。近年来,他还有规划性地在大陆构建慈善养老事业,希望为中国所面临的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提供更专业的参考模式和解决方案。

致力于教育扶贫挖断“穷根”的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荣获十大慈善家之“最具可持续发展力慈善家”称号,他带领的燕宝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资16.53亿元,已资助宁夏籍11.7万名学子完成了学业,未来每年将资助9.2万名学子,持续通过教育扶贫从根本上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怀揣一颗赤诚的“侨商”之心回报家国,20年捐赠总额达6亿元的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荣获十大慈善家之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称号;积极投入精准扶贫、教育、助残、环保、文化等公益事业,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刘沧龙荣获十大慈善家之最具情怀慈善家称号;每年个人捐款逾千万元,提出“慈善纯公益”理念,让全民慈善真正成为可能的壹起圈、钢丝善行团创始人钢子荣获十大慈善家之最具影响力慈善家称号。钢子在现场分享了钢丝善行团在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情况,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获得了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NU SKIN 如新、海航集团、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腾讯公司被评为十大年度慈善企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慈善榜新增了年度慈善项目奖项,用以表彰2016年度公益支出超过200万元的典范公益项目。爱佑慈善基金会的“‘爱佑益+’—多维度资助项目”;凤凰网的“美丽童行”;成都康弘药业集团的“朗视界 沐光明”公益基金;老牛基金会的“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项目;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的“完美公益影像节”;思科(中国)有限公司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碧桂园的“国华纪念中学”;著名演员袁姗姗的“爱的骂骂”;世茂集团的”世茂爱心医院”项目;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的”水滴筹”等十个项目荣获年度慈善项目奖项。

作为大额捐赠的主要接收方和执行方,本届慈善榜再次对基金会的年度捐赠和公益支出进行了统计。以年度捐赠收入、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品牌传播等为主要指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被评为年度十大公募基金会,这十家基金会的年度捐赠收入均超过1.7亿元。

以年度公益支出、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品牌传播等为主要指标泛海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老牛基金会、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被评为年度十大非公募基金会,其中7家基金会年度公益支出超过1.5亿元。

为鼓励明星艺人投身慈善事业,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公益影响、倡导作用,在发布慈善明星榜单的同时,榜单发布现场还对慈善明星进行了表彰。

著名演员刘涛不仅通过代言、捐款、参加慈善拍卖、义卖等传统方式参与慈善事业,还勇于尝试新的公益方式,发起公益众筹、联手公益网店、开启公益直播……被评为年度榜样慈善明星。

包贝尔、马艳丽、高鑫、李光洁、丛珊、曾黎、毕铭鑫、王子子、谷智鑫、洪辰等被评为年度慈善明星。

中国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获得了慈善推动力奖。

杨明新、孙波、王同川、王琳达、林正佳、潘世梁 、李杨薇、杨晓倩等个人;天天快递有限公司、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汉富控股有限公司、天明集团、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珠海市司迈科技有限公司、和睦家医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祈福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泰禾集团、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派尔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报中国房企报道专刊、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凤凰网、光明网、北京时间等媒体被评为年度慈善榜样。

在对2016年度进行总结表彰的同时,现场还启动了柯良艺术公益基金。该基金是由现代著名画家、书法家柯良捐赠价值1亿元的艺术作品筹建成立的公益基金,该基金将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宣扬中国绘画艺术以及扶贫救困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