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金彩虹志愿者:助农增收真扶贫

2019-03-13 09:18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四川省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以下简称“金彩虹”)成立于2013年10月10日,其前身是“金丝猴群公益联盟”——一个由社会爱心志愿者组成开展公益性活动的QQ群联合体。

四川省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以下简称“金彩虹”)成立于2013年10月10日,其前身是“金丝猴群公益联盟”——一个由社会爱心志愿者组成开展公益性活动的QQ群联合体。“金彩虹”成立后,志愿者们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比如“无偿献血”爱心行动、“关爱直通车”帮困扶助工程、“周末第二课堂”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捐赠校服”暖心计划、“亲情结对”资助行动、“产智结合”助农增收扶贫项目、“义买义卖”扶弱贴心行动,等等。

助农增收让茶农和果农笑开颜

南充市营山县明德乡清平村海拔800多米,高山环境特别适合茶树种植,该村素有生产茶叶的传统。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和营销手段落后,茶叶滞销和售价不高一直困扰当地茶农。到了收获的季节,茶农们看着堆积的茶叶常常愁眉不展。

这些年金彩虹公益协会陆续开展了许多场助农增收扶贫活动和“义买义卖”扶弱贴心行动,清平村成为金彩虹志愿者助农增收扶贫活动的实施地,志愿者的到来,也让清平村的茶农展露出了微笑。头一年,金彩虹公益协会组织了60多位志愿者到村里帮忙采摘和认购茶叶,这样虽然解决了部分茶农采摘和销售的问题,但是没有彻底从根本上解决茶叶滞销难题。在认真分析了当地的情况后,金彩虹的志愿者们链接了一家民营企业资源,在村里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并无偿赠送了价值25000多元的烘茶机、理条机、揉茶机等新机器以及电子秤、封口机等设备,结束了清平村茶叶生产没有机器加工的历史,大大提高了制茶质量,让生产更加规模化、产业化。一位茶农说出了心里话:过去自家的茶叶只能在赶集的时候挑到场镇上低价售卖,现在多亏了这帮年轻人帮忙,我的茶叶如今能卖出个好价钱了! 

一辆小型货车驶入城市某街道,南充市嘉陵区集凤镇红瓦房村的果农张大姐下车搬起了车上的梨,“昨晚有人订货,梨都是今天凌晨5点钟现摘的。”她一边搬梨一边说。不一会儿,之前联系的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和朋友从他手中买走4箱梨,剩下的几箱也陆陆续续被买走。这些买走梨子的人不是普通的购买者,他们是在金彩虹公益协会志愿者的宣传下来的客户。

金彩公益协会得知红瓦房村梨滞销的消息后,志愿者们积极发动市民帮助果农销梨,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大专院校的老师、社区居民都投入到这场购梨的公益活动中。在金彩虹公益协会志愿者的支持下,连续几年,瓦房村的村民不再为卖梨发愁,村民们走出了困境。

帮助卖鱼,解除贫困家庭后顾之忧

重庆市南充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嘉陵区龙岭镇牛寺沟村4组村民张良友也曾遇到一件烦心事:自家养的鱼丰收了,但家里人手不够,又没有运输工具,把鱼变成钱成了难题。虽然也有鱼贩开着小货车上门收购鱼儿,但把价格压得很低。金彩虹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的到来,让张良友卸下了心头的烦心事。

南充市供销社职工范敏被派到牛寺沟村当“第一书记”。范敏在走访中了解到了张良友的情况后,跟丈夫何仕雄讲起此事。何仕雄是金彩虹的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在金彩虹的QQ群里发动志愿者到张良友家中去买鱼。30多名志愿者和网友来到张良友的鱼塘,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800多斤鱼。

义卖让残疾服务自强自立

小陈夫妇都是残障人士,夫妻俩平时就靠在菜市场卖面条为生,收入微薄,妻子需要做手术的费用一直攒不够,小陈想到刚满23岁的妻子饱受病痛的折磨,心就像刀割一样难受。就在夫妻俩为治疗费发愁的时候,金彩虹的志愿者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不仅帮助他们宣传面条,还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在志愿者QQ群和各自的朋友圈发布义卖挂面帮助残疾小伙的消息,义卖活动前就有不少市民预订了挂面。”现场义卖的那天,来了不少帮忙卖挂面人,他们都来自市残疾人互助会的志愿者,其中一人说道:“我们互助会的残疾人志愿者已经购买了100多斤挂面,一位在成都生活的志愿者还托人购买了20斤挂面,并请志愿者将挂面送给其他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在得知是帮助残疾人的义卖活动,市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原定的2500斤挂面增加到了3000斤,获得了近8000元的爱心善款。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给予残疾人尊重和支持,选择用义卖的方式去帮助这对残疾人夫妻,肯定他们身残志坚的生活态度,不仅体现了残疾人的自我价值,也让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190313091720

2015年6月20日,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联系清平村,成立(松散型)茶叶专业合作社,为清平茶叶组织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打开了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313091725

2015年7月,协会组织义买活动,助农促销红瓦房翠冠梨取得良好效果,深得果农赞誉


  • 微博推荐